印台区: 培育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9

近年来,印台区把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培育了一大批“农技干部”“新型农民”“本土能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农技人才”夯实基础

“从事育种工作不仅要有坚定的意志,还要经得起挫折和失败,因为一个品种从杂交到成功选育,需要七八年甚至十余年的时间,也可能十多年下来一个品种也没成功。我们课题组成员多年来不畏寒暑在田间地头选穗、去雄、授粉、观察、记录,丝毫不敢懈怠。目前,有几个新选育的小麦品种正处于性状稳定性观察阶段。‘铜麦7号’‘铜麦11号’取得试验好成绩,让我们对今后的育种工作更加有信心。”关于铜麦系列,印台区小麦育种课题组的负责人赵树良说到。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一直以来,印台区高度重视小麦育种工作,近年来陆续选育出以“铜麦6号”“铜麦7号”“铜麦11号”为主的铜麦系列新品种。“铜麦6号”主要特点是丰产、抗旱和抗病,适宜陕西渭北旱地及黄淮冬麦区旱薄区域种植,已累计在河南、山东、甘肃等地推广种植1000多万亩,2022年“铜麦6号”最高亩产达770.94公斤,为稳定旱地粮食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采用优良基因传递系谱法选育的“铜麦7号”“铜麦11号”,抗病能力强、丰产高效,也顺利通过了陕西省2020-2021年度小麦新品种审定试验。

目前,印台区建成高标准小麦新品种选育实验基地20余亩,培育以赵树良、闫军红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和农技推广实用人才28人。下一步,印台区将加强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交流协作,探索区校、区企联合培养、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方式,实行“人才+项目/团队/基地”培养模式,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目的,持续扩大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规模,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新型农民”带头致富

“农时不等人,我们要抓紧挑选好的蔬菜品种,强化农资储备,合理规划地块,科学翻耕土地,确保夏秋季蔬菜大田和大棚种植压茬进行。我们还要定期邀请省市专家教授来社里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狠抓防灾减灾措施,确保蔬菜增产提质。”王益风对合作社菜农说道。

2016年,王益风注册成立益惠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大棚蔬菜、苗木花卉、花椒种植销售等。她定期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市蔬菜站和区农技中心专家来合作社开展培训指导,组织社员前往富平、泾阳、杨凌等地学习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技术,不断提升合作社社员的种植水平。目前,合作社已建成3座占地15余亩的日光温室设施蔬菜大棚,栽植花椒40余亩,繁育苗木50余亩,带动附近百余户村民种植花椒170余亩。她本人通过市区组织的专题培训,不断强化专业能力,获得了“高级职业农民”称号,合作社先后被命名为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区级巾帼创业就业基地。

印台区加大致富带头人、农村创业人才、经营能人等定向扶持力度,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体系,引导帮助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富的“新型农民”创办成立80多个农业合作社、产业园,培育农产品及中药材栽植管理、市场销售和经营管理能人120余名。

“本土能人”壮大产业

“我是土生土长的印台人,印台地处西北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业带中心,有着70多年大面积苹果种植的历史。现在,果业已经成为印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最直接、最稳定、最可靠的增收致富主导产业。我们北果春果业公司就是要做好新品种繁育,新技术推广,服务果农增收,打造印台苹果品牌,带动全区果业发展,让果农的日子过得像苹果一样红红火火。”

2021年,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郭文兴成立了铜川市北果春果业公司,致力于印台苹果品牌打造、产品包装、技术推广和苗木繁育等工作。公司成立后积极培训周边果农,推广瑞雪、瑞香红、秦脆等苹果新优品种5项,推广果园管理新技术13项。同时,向果农低价提供农药化肥等物资,签订长期购销协议,确保苹果销售顺畅,多方位惠及果农。

印台区将乡土人才培养纳入全区人才培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实用技术人才分类专项培育,增强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区级有关部门年均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50余期3600余人次。充分发挥高校专家人才优势,建立协同育才平台,通过集中培训、定期送教、实地指导等方式,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零门槛”服务。省内外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举办培训班,培育“骨干型”新型职业农民、“百优”果业技术员、产业发展指导员500余名,夯实了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基础。

(通讯员:王辉 李玲 印台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