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陕西铜川:打造人才引擎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2

  近日,中国人才杂志社、“大国人才”微信公众号报道了我市人才工作经验,全文内容如下:


陕西铜川:打造人才引擎 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持续做足做优各类人才系列服务,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企一策一专班”为人才工作增添“新动力”

  按照“突出重点、主动服务、精准施策、示范带动”的思路,创新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人才服务机制,集中优势资源为企业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将人才服务融入日常。在全市筛选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优势的企业,确定了14个“市级人才服务示范点”进行重点支持,抽调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成立专班,配备县级干部“人才管家”和科级干部“特派专员”,开展“店小二”式的人才服务。

  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专班围绕“帮什么”现场分析、综合研判,聚焦“怎么帮”专人推进、清单管理,突出“帮得实”节点管控、跟踪问效。先后协调解决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困难6大类176件,赢得了企业的好评。

  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谋深谋实。坚持以“一企一策一专班”为抓手,助推秦创原平台企业发展,以“链长制”为主线,赋能优势主导和战略新兴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全市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全市共设立市级人才专班14个、各区县(园区)人才专班36个,实现了以点带线、以线成面、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全覆盖。

 

打造“三大品牌”为引才聚才汇集“强磁场”

  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围绕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线,着力打造引才聚才的“铜川品牌”。

  做强行业论坛品牌。围绕铜川产业链和产业发展定位,成功举办省高层次专家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论坛、秦创原光电子产业论坛铜川专场、2021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延展人才合作交流平台,提升铜川行业人才影响力。

  做强成果转化品牌。挂牌成立全省首个“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立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设立21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申请国家级专利10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亿元。

  做强校企合作品牌。加强与国内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定期发布《铜川市重点产业链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形成了“西部创新港铜川飞地科创中心+飞地园区+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基地”的铜川秦创原模式,与西安交通大学、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等42家高校院所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引进谢赫特曼、西安光机所等团队,建成研究院31家。

 

聚焦“三点发力”为用才兴才升级“政策包”

  着眼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人才选育管用等方面,不断完善机制政策。

  打通阻碍人才引进的堵点。制订《铜川市关于围绕重点产业链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若干措施》等办法,从人才引进、股权激励、税收支持、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

  消除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修订完善《铜川市人才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加大人才基金投入支持力度,设立2亿元秦创原铜川专项基金、铜川市科技奖励资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金20万元、首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资金340万元。

  解决制约创新活力的难点。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加强各类人才培养,组织申报省秦创原人才项目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项目47个,评选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科技创新领军等各类人才38名,给予支持资金1000万元,引进各类项目发展资金2463万元。

 

强化“五项关怀”为爱才惜才系牢“拴心锁”

  着力打造“铜心办”人才服务品牌,不断营造拴心留人的浓厚氛围。

  政策关怀。制订《铜川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办法》,从安居住房、医疗健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创新创业等11个方面,建立完善人才政策清单、服务清单。

  政治关怀。加大高层次人才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例,建立领导干部结对联系高层次人才机制,定期走访了解关心高层次人才。

  荣誉关怀。设立“铜川市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作出巨大贡献、取得重大成果突破的人才进行表彰奖励。

  健康关怀。在市级三甲医院开设高层次人才就医、体检、核酸检测绿色免费通道,进一步增强在铜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生活关怀。鼓励区县园区建立“人才驿站”,开展“人才之家”创建活动,对重点人才实行“一对一”服务,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才的揪心事、烦心事。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