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园社区:用心打造 用情服务 让党群服务中心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9-20

近年来,锦园社区持续深化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积极构建党委统领、党员引领、社会参与、群众共治的综合服务体系,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取得显著变化。

一、建好中枢,打造党群服务新阵地。社区党委按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职责明确、服务规范、便民利民”理念,对党群服务中心布局全面重塑,全新打造设置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中医康养、市域社会治理等4大类主体功能区;为满足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配套建设集阅览、自习、娱乐、科技、书法、直播等共享服务区;为做实做优党群共治共建,结合辖区居民特点,科学设置忘忧室、共享站、群英室、调解室等治理体验区,实现了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的目标。

二、延伸触角,细化社区网格党组织。社区党委积极延伸党群服务“触角”,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党支部,13个楼栋党小组,34个党员中心户,将物业企业、辖区单位负责人聘请进网格党支部兼任委员并编入楼栋。先后组建4支由片区民警、网格员、红色管家、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的红色服务队,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局面,真正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

三、整合资源,优化共驻共建循环网。社区党委最大限度整合辖区资源,利用物业废旧闲置厂房,建成社区食堂、社区工厂,有效解决了辖区居民就餐难、就业难问题。依照“业缘、情缘、趣缘”成立银发、六小门店等14支协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建立资源清单、登记需求清单、商定服务清单,形成了社区居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互利格局。在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中,六小门店协会组织各门店在门前三包、病媒生物防治等方面自查自改,使辖区商业街卫生焕然一新。积极探索施行“双融双督双评一满意”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制定党建联建双向考评办法,建立线上“1分钟接单、半小时到场”工作模式,累计解决涉服务类纠纷60余件。

四、搭建平台,做实智慧服务暖民心。社区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平台,有效整合居家养老、救助帮扶、社会保险等30多类服务事项,居民通过便民服务热线、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随时咨询事务、反映问题。快捷畅通的社区平台服务,使“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得更细更实,据统计,整合后月均受理服务事项数量同比增加4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9.5%。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