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红色宣讲员 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2-09-27

“红梢林”宣讲团:活跃在基层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图为“红稍林”宣讲团成员表演红色舞蹈《照金有首歌》

“红梢林”宣讲团是照金纪念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照金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曾先后赴北京、浙江嘉兴、江西南昌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45座城市开展56场宣讲话动,让铜川这一抹浓重的“照金红”,不断映射出新时代的光彩。

“红梢林”宣讲团立足照金革命史和英雄人物精神,针对上世纪三十年代西北地区革命实际“动脑子、下功夫、做文章”,依托党史文献、“两点一存”研讨会等,不断拓展照金革命的可研究资源,从专家学者角度了解历史素材中的“新意”,并将其转化为宣讲团的宣讲内容。2018年起,持续开展“追忆革命历史,走访革命先辈亲属”活动,从“家风”和“时代”角度挖掘宣讲资源。每场宣讲工作,均要求承担讲解任务的同志提前“备课”,针对不同层次的观众编写侧重点不同、表达方式不同的讲解词。

宣讲团从自身修养、宣教形式、传播手段积极创新,定期邀请党史专家、音乐、舞蹈老师等进行业务培训,深入挖掘照金革命史,编排了一批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精品宣教节目,连续举办红色故事大赛、创作了《一纸布告初心拳拳》等40余篇照金红色故事、20余个宣讲节目,2019年,宣讲团成员田昕受邀走进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参与《讲武堂》系列栏目——《陕甘烽火燃照金》节目的录制,讲述陕甘革命史及革命故事,该节目在CCTV-7国防军事频道播出。2021年,宣讲团创作并录制发布了33期党员微课堂,反响热烈,受到省远程办关注和资源共享。音乐快板《照金精神谱新篇》、红色故事《民心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党员的样子》、舞台剧《照金红》、舞蹈《红色照金》等文艺作品也在不同领域拓展了照金故事的宣讲阵地。此外,还编撰印制《照金红色故事》书籍,打造“党员微课堂”等特色宣讲品牌。通过短视频、微电影、直播“云参观”等新的活动形式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无论是在全国红色文化知名城市,还是基层部队单位,无论是在铜川市的大街小巷,还是社区村落都有宣讲团的足迹汗水、忙碌的身影,照金纪念馆“红梢林”宣讲团已成为一支活跃在三秦大地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在一场场外宣中,“红梢林”宣讲团通过“讲解+表演”的形式宣传照金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推介转型发展中的幸福铜川,极大地促进了照金精神的传播力、吸引力,对提升铜川和照金的知名度、美誉度及促进铜川市全域旅游、招商引资产生了积极影响,切实践行了饱含初心的建党精神。

“星火”宣讲团:在红色土壤播撒信念种子

“在王益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发生着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涌现出一批批英雄人物,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信仰和尊严……”6月23日,在“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讲赛讲活动现场,宣讲员罗速速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宣讲员们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讲述一段段红色故事,让英雄事迹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在哪讲?”新形势下,如何推动理论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服务群众,是理论宣讲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王益区立足辖区红色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基层宣讲矩阵,创建“星火”宣讲团,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靶向”宣传,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必须紧扣百姓关切点,才能让群众有倾听的意愿。”根据受众特点因材施教,结合基层需求对症下药,为不同受众量身打造个性化宣讲。“星火”宣讲团聚焦当地红色资源生态底色,打造“红色实景课堂”,祭革命先烈、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遗迹,把党课学习场所从会议室搬到了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宣讲学习,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并成立“红领巾”子宣讲团,用“初心”点亮“童心”,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红色”少年,增强少年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自觉,锻造少年践行红色文化的本领担当。以“短、微、浅、白”的“红色小故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讲形式,把党史知识变成群众的家常话,用红色教育涵养初心。

为增强宣讲鲜活度、让宣讲内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星火”宣讲团推出“理论课堂+田间地头”服务,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农技人才等宣讲人员的面对面讲授、手把手示范授课方式,将群众不容易理解的“书本语言”变成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另一项“精品课程+培训基地”服务,采用浸入式、情景式、互动式的授课模式,打造精品教学课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数据延展“王益讲堂”品牌效用,建立讲堂数据库,推出线上讲堂,依题分众推送“清风王益大家谈”“益起拍”等精彩视频节选,有效推动内容和手段相融合,提升讲堂时代性和实效性。

“星火”宣讲团多方联动融合不断壮大服务范围。在机关,以“微宣讲”模式,让大家学思践悟;在学校,组建“红领巾”宣讲团,通过宣讲党的理论知识、红色历史和榜样故事,让红色文化彰显新时代价值;在农村,以益声讲习所为阵地,发挥农村大喇叭好操作、接地气的优势,让广大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能领会;在社区,实施“理论+文艺”模式,以音乐、快板、书画、小品、摄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大家在耳濡目染中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在企业,深入工厂车间开展浸润式宣讲,把基层宣讲阵地建设成为团结教育引导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让宣讲“有高度”,又“接地气”,让群众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马灯闪耀”红色宣讲团:让“照金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图为宣讲员杜天祥为小游客讲革命历史

“陈家坡,不一般,明灯广场在眼前,明灯亮、明灯红,明灯照耀向前行;陈家坡会议是明灯,指明了革命新征程……”一身红军服、一副快板、一口陕西方言、年近七旬的杜天祥是耀州区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马灯闪耀”红色宣讲团成员,他绘声绘色地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述照金革命史,接地气、有特色的快板宣讲,很受观众喜爱,已累计为60万余名观众讲解陈家坡会议这段历史。

近年来,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要求,充分发挥陈家坡会议旧址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建“马灯闪耀”红色宣讲团,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照金精神”宣讲,让“马灯闪耀”红色宣讲团成为革命老区红色宣讲的“新标杆”。

宣讲团不断在时代内涵中印证“照金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照金精神”宣讲,邀请党史专家开展陕甘边革命历史专题培训;组织宣讲团成员走访革命英雄后代、探寻照金革命遗址,编撰整理《照金革命旧址遗迹摘要》等书籍,将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完整地呈现在受众面前;杜天祥、李园的《照金革命史》《陈家坡会议—陕甘边革命史上生死存亡的转折》两项现场教学课题入选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目录。

宣讲团精心创作了红色快板《照金精神放光芒 马灯闪耀永向前》《陈家坡会议是明灯》、红色情景剧《家国难全失儿泪 一抹红霞映心间》、红色舞蹈《不忘初心》《万疆》、红色故事《点亮希望的马灯》《妇女游击队》《奇袭合水县》等优质宣讲内容百余首,针对不同对象宣讲50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此外,宣讲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我为先烈代言”等各类主题演讲比赛,创作了20余篇新挖掘的红色故事;针对不同宣讲对象突出主题主线,先后深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耀州区中心敬老院、耀州区解放社区等地,采用“集中宣讲+送学”方式开展系列宣讲百余次,生动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开设了微党课、“喜迎二十大 闪耀新思想”网络宣讲微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推送的《一只皮箱》《薛家寨保卫战》等视频深受大家喜爱,依托陈家坡红色教育影厅和马灯雕塑红色地标,打造《红色血脉》《陈家坡会议》等革命历史情景剧,以红色电影党课、情景剧党课等独具特色的宣讲模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受不一样的红色教育。

“马灯闪耀”红色宣讲团成立以来,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红色电影党课、专题片多媒体宣讲和更加接地气的快板宣讲,引导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持续开展“照金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进网络宣讲活动,让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色匠心”宣讲团:红色“后浪”青春激扬

“作为宣讲团成员,只有做思想的引领者,学习的先行者,才能担当好红色理论的传播者。”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处处长段丽琨说。为了充分发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和特色,2021年3月,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建立起一支由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等40余人组成的“红色匠心”三级宣讲团。每逢党中央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大政策,宣讲团都应时而动,先后围绕“毛泽东生平与历史贡献”“红军长征精神”“百年党史铸荣光”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争做校园理论宣讲“风向标”。

宣讲团成员紧密结合铜川丰富的红色资源、学习宣讲铜川的党史故事、照金革命史、革命英雄故事等,并搜集分类整理100个党史故事,编写《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史教育读本》,走进办公室、教室、宿舍、田间地头,通过开展“面对面”宣讲,打造符合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学生党员、社区群众、帮扶村群众、青年团员学生等不同群体特点的宣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做到“学”“信”“研”,更要做好宣传。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芬、思政教师刘杰、杨帆、任凯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专题党课,并结合二级学院党史学习推进情况进行党史宣讲辅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依托我市红色资源,申请建设了在线开放课程《照金革命史》,力争建成蕴含铜川文化又有学院特色的精品开放课。王芬为我市相关部门作了题为《学习百年党史,践行立德树人》《学习百年党史,揭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从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红色匠心”宣讲团选派骨干成员、优秀思政教师深入二级学院和机关处室开展对接,对各支部、总支的宣讲活动提供理论知识支持。党史故事会、学党史心得分享会、党的理论研讨会、微朗读分享、读书会等师生互动的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宣讲活动使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灵活多样。各二级学院精心组织宣讲团成员在学生层面的宣讲,全院学生参与人数累计达5000余人次,参与率达到了100%。全院各班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班级宣讲活动70场次。

“红色匠心”宣讲团积极响应大学生学党史的号召,将红色革命教育融入到日常宣讲中,广大师生在学习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中,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道德情操,厚植爱国情怀。实践证明,“红色匠心”宣讲团以坚定的信仰、不变的初心,用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志愿宣讲,接续书写红色“后浪”的青春答卷。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