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社区催生“大党建”
发布时间:2011-10-17

【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区党建工作,以打造全省社区党建先进市为目标,整合和调动各方资源,加强改革创新,采取超常规措施,完善社区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彻底破解了社区人员难保障、经费难筹集、阵地难落实问题,同时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大胆创新社会管理,着力在“小社区”谋划“大党建”,有效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初步构建起了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社区“三有一化”目标,受到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近日,《当代陕西》第9期、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铜川社区催生“大党建”》为题,专门报道了我市加强社区党建的经验,现予全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借鉴。

铜川社区催生“大党建”
文/许胜利  高军红

  走进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天宝滩社区480多平方米社区办公场所,宽敞的“一厅式”办公大厅、完善的社区服务设施,让人很难相信,一年前社区10多名工作人员“蜗居”在50多平方米办公室的情景。
天宝滩社区的变化仅仅是铜川社区党建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铜川66个社区办公面积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且场所面积、社区经费、干部工资均达到全省最高标准,提前两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三有一化”目标,并在全省组织工作会上作了专题经验交流发言,受到了省委组织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高点定位  打造全省社区党建先进市
  作为全省城市化率较高的地区之一,铜川市84万人口中有45万人生活在城市社区。铜川市委认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社情民意的“集散地”,必须把城市基层工作的重心放在社区,把城市党建的重点放在社区,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从2007年起,铜川连续五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建领航”主题活动、“社区党建提升年”、社区党组织“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等,不断夯实基础,大力推动工作创新,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中央和省委提出实现社区党建“三有一化”目标的要求后,铜川市委自我加压、高点定位,明确提出要以实现“三有一化”为契机,着力打造全省社区党建先进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意见》,高起点高标准对社区党建作出部署。市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解决问题,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每人包抓1-2个社区。市委还与各区县委签订目标责任书,通过目标考核、专项督察、定期检查、季度通报等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市财政拿出6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突出问题和以奖代补,有效激发了各级内在动力,形成了争先恐后、奋力向前的良好格局。
  板块型社区党建工作如火如荼,然而企业所属、基础薄弱、体制不顺的单位型社区怎么办,是顺其自然,还是借力补强?铜川市委明确要求,社区党建工作要统筹推进、不留死角。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明平英专门深入铜川矿业公司,召集5家企业党委领导,召开全市单位型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打破企地界限,搭建沟通平台,建立企业党委负责、地方党委指导的单位型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使之与板块型社区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落实。
创新选配  建设一流社区干部队伍
  人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核心要素。在铜川,过去社区苦于人手不足,社区干部人人要以一当十、疲于应付。在破解社区党建工作困局中,铜川市把加强社区人员力量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机关选派、社会招聘、选聘(调)生到社区任职、选聘协管员、公益性岗位补充等五条途径,使社区工作人员总数达到1310人,实现了社区“有人管事”。印台区还全部选配副科级干部担任社区书记、主任。同时,铜川市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全市66个社区实行“一肩挑”的达到50个,“两委会”成员交叉任职达到121人,保证了社区干部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
  推行党组织“公推直选”、加强基层党内民主,是铜川市选优配强社区干部、推进社区党建创新的一项举措。从2008年起,铜川市借鉴农村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市4个社区开展了党组织“公推直选”试点。2009年再次在3个新组建社区通过“公推直选”方式选出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在试点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了社区党组织“公推直选”,有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群众基础,成为全省社区基层党内民主的一大亮点。
  在充实人员、壮大队伍的同时,铜川市坚持分级负责、分层次培训,每年将所有社区干部轮训一遍,着力打造一流社区干部队伍。市委组织部建立了常态化培训机制,密集开展社区干部培训,2009年在新区沮河社区对130多名社区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2010年组织30名社区党务干部赴上海、杭州、南京等实地考察,引导他们开眼界、找差距、理思路、增动力。各区县也通过各种方式,层层抓好培训,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社区干部培训班28期,培训1400余人次。
  这些做法很快收到了成效,“一厅式”服务、亲情化服务等迅速成为全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流行语”,社区党建工作先进理念在铜川遍地开花结果。

政府“买单”  完善社区保障机制

  近年来,社区工作经费、干部待遇问题一直是制约社区工作开展的一大难题。“工作凭热情、经费靠化缘、干事没底气”,耀州区永安路街道邻德社区党支部书记侯雅静谈到当时情景唏嘘不已。与侯雅静一样,过去铜川大多数社区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抓工作,还要四处“化缘”解决经费问题,社区难以有效发挥社会管理、服务居民的职能。
  为此,铜川市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社区保障难题,把社区干部工资和经费纳入市、区(县)两级财政预算,建立自然增长机制,不断提高标准,2008年将社区干部月工资由400元左右提高到正职1000元、副职800元之后,2010年又将社区正、副职和一般人员月工资提高到不低于1500元、1200元和1000元,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每月再增加100元补贴,创下全省社区干部最高工资标准。耀州区则将社区书记、主任月工资提高到2000元。铜川市还为社区干部办理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彻底解除了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
  同时,市上把社区工作经费由每年5000元左右大幅提高到3万元,并增加3000元党建经费,成为全省最高标准。王益区从今年起把社区经费标准提高到4.5万元。市财政每年拿出185.5万元为每个社区补助3.5万元,其余部分由区县财政兜底补齐。同时严格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需要社区完成的计生、医保、社保等工作,由相关部门拨付专门经费,破解了社区“有钱办事”难题,为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逐个“会诊”  破解阵地建设难题


  面对城市沿川背山、建筑密集,社区阵地“建”无土地、“买”缺资金的难题,铜川市采取组织部门牵头、市区财政兜底、多渠道筹资的方式,超常规推进社区阵地建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明平英牵头,抽调组织、民政、财政、住建、规划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深入办公活动场所不达标的54个社区逐个调研“会诊”,按照“一社区一对策”的办法,与区县主要领导现场研究确定方案,现场落实资金,现场解决问题。
  去年以来,铜川市社区“三有一化”共投入资金3942.3万元,其中市、区县财政2236.9万元,落实民政项目资金719万元,乡镇及社区自筹152.2万元,有关企业落实834.2万元。其中,用于社区阵地建设2801.6万元,共新建社区办公活动场所9个,改扩建12个,购买3个,资产划拨7个,租赁6个,完善提高29个,所有66个社区办公场所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破解了社区“无场所议事”难题。同时,通过自建、共享等方式,社区室外活动场所均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在全省率先完成社区阵地建设任务。
  “把你的困难告诉我,让我们共同分担;把你的快乐告诉我,让我们共同分享。”王益区红旗街道红旗社区心理咨询室的这副牌匾,看似简单,却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心理距离,体现了铜川社区党建工作的新理念。在改善社区硬件设施的同时,铜川市瞄准全省、全国一流目标,认真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了《关于社区内部布置和规范化建设的参考意见》,按照“精简管用、服务群众”的原则,以便民服务为导向,以“一部三室三站一场”为基础,大力推行“一厅式”办公,配置LED电子屏、社区服务电子查询机,设立了接待服务台、工作人员去向牌、社区服务流程图、心理咨询室等,努力把社区装点成居民的温馨家园,处处体现服务居民的理念和追求。同时,坚持以点带面,精心挑选20个工作基础好的社区,从工作指导、资金扶持等方面重点支持,着力打造全省、全市一流社区,通过示范带动,提升了全市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改革创新  “小社区”催生“大党建”


  “食盐属管控商品……请大家不要抢购,更不要相信谣言。”这是今年3月市场出现食盐抢购潮时,王益区红旗社区通过社区短信平台,向社区居民群发的一条短信。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秋莲说:“一条短信,稳定了人心,让谣言不攻自破。”
红旗社区在投资132万元建起高标准的社区阵地后,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构建区域化社区党建格局上。他们创建了“3+3”服务模式,即开通电话便民线、架设短信连心线、连接网络沟通线,开展“一站式”服务、“志愿式”服务、“代办式”服务,全方位为居民提供从摇篮到轮椅的优质服务,形成了保姆式社区服务机制,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铜川市还着力在“小社区”谋划“大党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题,以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大胆推动工作创新。2009年起,借鉴农村党组织升级晋档活动经验,在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把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及全省开展的“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进行细化量化,科学设置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奖惩,目前,有10个社区被评为一类社区党组织,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导向,激发了各级工作热情。同时,先后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了“学习郭秀明、树党建群星”、学习杨瑞辉、“为民服务零距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各区县也开展了“学习王银玲,笑脸迎群众”、“群众在我心中,我在群众眼中”等特色鲜明的党建主题活动,形成了印台区三里洞芳草社区1561工作机制、新建社区“三会一中心”工作模式等一批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创新成果,培育树立起了一批社区党建新典型。
  为了更好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铜川着力探索社区党建新机制,健全完善了社区党建协调议事机构,建立了驻区单位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共驻共建、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广泛吸纳辖区党员参与,全市组建了百余支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秧歌队、锣鼓队及治安巡逻、医疗等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办党员“爱心超市”,设立“爱心一元箱”等,发挥辖区党员作用,建立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模式,初步构建起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
(原载于《当代陕西》2011年第9期,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1年9月22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