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党建】人手按个数,事务以千计
发布时间:2022-11-25

“婆婆妈妈两张嘴,地地道道两条腿。”这句话对于所有的社区工作者来说,应该不陌生。

并且,原本已经繁重的社区工作,在疫情期间更是面宽量大。特殊人群照料、物资配送、核酸检测……每一项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如果再遇上人员结构复杂、缺少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更是难上加难。

缺人,是社区普遍面临的难题,各地都在寻找解决办法。铜川市在不断探索中得出,社区之困有“人头少”的原因,也有组织体系不完备的因素。为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铜川市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构建网格党支部,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的每个楼栋、每个单元,并给每个网格配备充足的人员力量,通过系统高效的治理,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让问题在小区院落解决。

 治理重心下移,支部建在网格上




从农村一脚踏入城市,许多方面和以前不一样了,“门口火锅串串一排子,可没有地方吃口便饭”。

不久前,锦园社区的居民感到有些不方便,这是铜川新区咸丰路街道的一个保障性住房社区,住着1.3万余人。

他们的吐槽,社区党委书记王梦辰记在心里。她急火火地叫来志诚物业经理高飞龙,召开了一次党建联席会议,为居民开办社区食堂的提议迅速落地。

社区老人.jpg

社区老人在社区食堂就餐

“如果家里人少不想开火,下楼就可以吃一口热乎饭,不用跑来跑去,价格还比市面便宜,实在不方便出门的,网格员可以提供送餐服务。”这是社区食堂的初衷。没承想,很多年轻人也在这里办了卡。

改造前,社区食堂是物业公司闲置的杂物间,因为有联建机制,他们才肯免费提供场地。现在,社区和物业公司间一个电话、一个会议能解决的事,过去可没有这么简单。

一开始,社区要与物业公司搞联建,高飞龙有些顾虑。联建两年后,由于服务搞得好,志诚物业受到省级表彰,获得200万元奖励。“飞龙最近走路都精神抖擞。”王梦辰说。

与物业公司搞联建,社区有非常现实的考量。

日常生活中,不少矛盾纠纷都集中在小区,物业是离居民最近的服务平台。对于居民来说,去物业比去社区更便捷。特别是当疫情来临时,居民常常被固步于小区。

但有的物业服务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业主的力量薄弱,难以与之对话。物业本应是服务者,却在实际生活中变成管理者,不少人吐槽,“真是爱也物业,恨也物业”。

仔细一想,“爱”与“恨”的主因是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之间权责不清、关系不顺,很多问题不能及时在小区内解决。

小区正成为许多治理难题的“集散地”。

再加上,过去的铜川存在许多单位型社区,随着部分单位破产,这些小区的管理处于真空状态。它们基础设施老旧,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再加上受单位管理的惯性思维,有的居民不愿意缴纳物业费,增加了管理难度。

物业“管不起”,居民“不服管”,部门“很难管”,“三无”小区治理成为令人头疼又急需解决的难题。

“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中,社区这个单位正在趋于完善,但社区的下一层级——居民小区,却成了治理盲区,党的领导在这里还没有很好的实现途径。”铜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毋花婷说,随着社区越来越大,面临的矛盾问题越来越复杂,要实现精细化治理,治理重心下移到小区成为必然选择。

早在2004年,铜川市就开始探索网格化治理。之后,铜川还统筹考虑服务半径、楼宇布局、人口密度等因素,更精细地划分网格,将政法、民政、城管等部门网格整合为“一张网”,形成“12网合一”。

近两年,铜川不断“织网”,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网格党支部,将更多问题纳入一张网治理。

网格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党委委员担任,两名支部委员由物业工作人员和有威望的社区直管党员担任。在党支部领导下,以楼栋为单位设置党小组,确定党员中心户发挥带头作用。

 解决棘手问题,网格党支部作用凸显





“社区和网格党支部都不是行政单位,而是通过资源、人力的下沉,让工作人员到群众中去,同时吸收居民成为支部委员、党员中心户,给予他们自治的机会。”铜川市委组织部党建办副主任何晓刚说,社区、居民共同发力,网格党支部很快显示出它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

交谈.jpg

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共商小区绿化升级、公共服务情况 

2019年10月的一个晚上,潘巧玲正准备休息,可一群人的聚集引起她的注意。潘巧玲是铜川新区咸丰路街道铁诺社区邮政小区的党员中心户,自从确定这个身份后,遇到异常情况她会特别留意一下。

凑到人群中聊了两句,潘巧玲大致掌握了情况。邮政小区在“三供一业”移交后归物业管理,在那之前,小区通过单位烧锅炉供暖,但移交之后,这个福利随之取消。社区协调华能集团统一供暖,需要在小区附近建设交换站,按政策建设费用由居民分担。邮政小区只有70多户居民,不少人认为分摊下来每平方米76元的费用过高,于是便商量着到市住建局上访。

潘巧玲一边劝解,一边打电话叫来网格党支部书记刘倩。稳住众人情绪后,刘倩叫来物业公司、华能集团工作人员一起商议解决办法。各方陈情也很客观,除了周边的几个老旧小区,其余小区供暖设施完善,没有重新设计交换站的可能,华能集团坚持收费无法降低。

跑市直部门协调、上居民家做工作,刘倩一刻也没闲下来,“时间不等人啊,还有半个月就要供暖”。她叫来支部委员、党员中心户开会商议,办法还真叫他们想出来了。

修建交换站的总费用无法降低,那能不能多一些人分担?隔壁的电信小区也是老旧小区,他们多数用天然气烧壁挂炉取暖,但天然气毕竟消耗高、成本大,如果愿意加入集中供暖,岂不是多赢?

家住电信小区的党员中心户立即配合物业开始征求意见,没想到格外顺利,从贴公告、确定价格、居民联名签字,到收取费用,只用了两个小时就顺利完成。最终,在集中供暖的前一天,交换站建成。

“自从有了网格党支部,社区党委书记抓‘关键少数’就可以,我们这些党委委员工作更有抓手了。”刘倩说,这样还调动了社区直管党员的积极性。不少党员反馈,以前看到小区存在的问题,觉得自己是党员应该管,但似乎又没有合理的身份,现在完全不用担心这个。

随着阵地的不断完备,网格党支部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2022年4月,印台区城关街道南苑社区方泉小区的网格党支部阵地正式建成,它被当作党群服务中心嵌入在小区内。服务中心位于社区食堂边,日间照料中心楼下,这里住户集中、人流量大,居民可以随时通过它联系到社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讲党课等活动也都在此开展。

改造前,党群服务中心是一座废弃的锅炉房,小区的居住环境更是让居民苦不堪言。方泉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基础设施管道老化、集资维修是常有的事;因为停车位少,见缝插针导致摩擦也是家常便饭……2019年,居民期盼已久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方泉小区由四个单位型家属院合并而成。原来,四个家属楼集中在一块巴掌大的地方,都有围墙间隔。改造中,无论如何设计,因为围墙原因,这里都不能更加宽敞,不能腾出更多的空间做绿化、新建停车位。

那就反向思维,可不可以拆掉围墙,合四为一?经过反复设计、民意调查,最终“拆墙并院”的思路确定下来。

“四个小区加起来共有50多辆车,但原来只有20个停车位,改造后,多出来30多个车位,基本可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南苑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段萍萍说,这次改造拆除了小区之间的围墙,其实也拆了居民心中的围墙,服务中心已然成为增强居民凝聚力的载体。

人员统调事项统分,支部书记、网格长

“一肩挑”





经历过疫情的考验,王梦辰更能体会网格党支部的优势。

2022年3月14晚9点,锦园社区A区有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A区马上实施封控,另外三个区域同时执行相关防疫措施。

但需要人手的时候才发现,在锦园社区注册的志愿者中,有200多人生活在A区,只有4人在B区。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负责B区的物业人员被封控在家,剩余两名网格员,一人封控,一人要统筹防疫工作。紧急关头,B区只能临时招募志愿者。

这次特殊情况让王梦辰意识到,一个网格必须形成系统,遇到紧急状况,可以就地开展工作。

启动仪式.jpg

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建立红色管家服务队

既要做全面的服务,又要应对突发情况,这个系统就不能只有党支部,还要有足够的服务人员。按照这个思路,红色服务队应运而生。

每个大网格内,锦园社区都配备网格员、片区民警、医生代表、物业系统的红色管家、足够数量的志愿者作为服务队成员。并将他们分为核酸、流调、后勤维护等五个小组,随时待命。

“在这个架构中,网格党支部书记其实是‘一肩挑’,同时担任网格长,统筹党支部和服务队的工作。”王梦辰说,网格员经常和物业的红色管家搭班子干活,需要调解矛盾时网格员上,公共设施出了问题物业负责维修,久而久之就会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同样的思路,印台区三里洞街道芳草社区在网格内设置了敲门问需、便民服务、平安守护、睦邻调解、爱心关怀五支服务队,并对他们平时和“战时”的职责作出详细规定。服务队既包含了区级包抓干部、街道干部、民警等公职人员,也纳入了退役军人、退休干部、个体户等志愿者。

“往常,区级干部、街道干部也在网格内开展服务,但遇到突发情况,比如疫情暴发,由于大家互相不熟悉、不适应,很难在短时间形成合力。因此,网格党支部更强调日常的服务,让大家更熟悉辖区情况。”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原党委副书记郭静茹说。

在网格党支部带领下,每个社区服务队的设置各有特色,意在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所面临的治理难题。

在耀州区永安路街道邻德社区,有十多个“三无”小区,每天在这里都会发生停车剐蹭、垃圾没人打扫、管道破损等问题……深觉厌烦的居民,一有问题,就向市政热线倾诉。

不少社区书记反映,一个月至少要面临三五十起投诉电话,他们曾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此事。工作人员常常需要在电话前组织好语言,反馈的解决方法居民满意还好说,不满意就继续投诉。

在网格党支部组织下,邻德社区成立了物管会,纳入网格员、居民代表、片区民警共同参与“三无”小区治理。思路清楚了,物管会很快就发挥出解决矛盾问题的积极作用。

2020年6月,正在同心苑网格巡查的网格员发现,建材家属院内的井盖处有异味,上门向居民一打听,果然收到不少反映——家里的马桶堵了。初步判断,小区下水管道老化,导致化粪池堵塞。

网格员立即联系兼任同心苑网格党支部书记的社区副主任李倩,李倩召集支部成员、物管会成员来到建材家属院商量方案,“大家的事大家办,社区可以帮忙找人维修,咱们居民也可以自己推荐。”她想用最小的成本解决问题。

找人维修、费用平摊,这件事情在三天之内彻底解决。“我们建设物管会就是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社区党委书记侯雅静说。

(信息来源:《当代陕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