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制定出台《季度绩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着力构建“双轨并行、双考一体”考核工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2-12-18

   今年以来,铜川市在总结以往考核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制定出台《铜川市季度绩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实行季考年考“双考一体”,过程结果互为印证,努力防止年底突击任务、日常进度失衡等年度考核中存在的弊病,有效提高了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目前,通过试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市树立了积极工作、率先落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风气。

   一是科学合理定指标,季度推进提效能。将年度目标任务中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科学发展、双十行动”的部分重点指标任务,分季度确定工作进度。对区县、新区管委会和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季度目标主要考核季度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四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对市直各部门主要考核季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强化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过程的督促和预警。在考核过程中,从抓好季度考核“测验”,突出目标激励入手,对提前完成季度工作任务的加分或奖励,未完成季度工作任务或完成任务质量不好的减分或通报批评,以此督促各级各部门自加压力,奋力争先。

   二是创新机制激活力,实时监测抓落实。季度考核突出“督查问效”,建立了重点任务限时办结、季度预警通报、日常随机抽查、季度满意度测评、不良记录扣分等实时监测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实时考核工作台账,实现季度日常考核和年终结果考核情况紧密结合,使考核工作能够反映各区县、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度,体现快和慢的区别,督促各单位均衡目标任务进度,防止出现年底突击任务的现象,实现年终考核向日常考核转变,静态考核向动态考核转变,激发了各级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多元主体搞测评,公开透明晒成绩。每季度组织市级领导对区县和市级工业园区,“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对市直各部门工作情况的绩效进行社会评价,并将社会公众评价得分计入各级各部门季度考核得分。通过印发通报、新闻媒体公布、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考核对象季度考核名次和得分情况,实行考核内容、方法、过程、结果公开。同时,在年度考核中采取召开大会填写测评表、发放社会评价表、调查问卷等方式,组织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公众评价,形成了单位内部民主测评、区县和市直单位上下互评、市委委员评价、“两代表一委员”民意调查的“四位一体”公众评价体系,增强了考核的透明度,扩大了考核工作民主。

   四是综合汇总定等次,双考一体树导向。在年终综合汇总评定考核等次时,严格按照《考核办法》的规定,将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得分与季度目标考核得分之和确定为该单位年度考核总得分,依据分数高低,考核办根据同类别得分排名顺序,严格按照比例要求,初步提出等次评定意见,经市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确定各单位考核格次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培养和奖惩的有效手段,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相结合、与单位经费奖励相结合、与各种荣誉激励相结合,对年度综合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对工作成绩不突出、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努力实现“考、评、用”的有机统一。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