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党建】红旗社区:“四化同步” 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3-04-18

王益区红旗社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便民、利民、亲民”主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探索出“网格化管理、智慧化服务、法治化引领、多元化调解”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管理新模式,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网格化管理,兜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将辖区划分为20个网格,建立起17个网格党支部和86个楼栋党小组,由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无职党员和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党支部和党小组长、负责人,构建起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网格党支部为管理主体、楼栋党员中心户和各类社会组织为支撑的四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无缝对接。社区调解委员会在辖区每个网格指定一名网格员为兼职调解员,与辖区派出所联合成立“红袖章”巡逻队,每天深入辖区20个网格,加强护楼、护院和治安巡逻,收集民情民需,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智慧化服务,联通便民为民“高速路”。建立“红旗社区一站到底”网络服务平台,将居民养老、就业、社保等10大类100多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事项,全部录入社区信息管理系统,群众只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服务终端办理所需事项。建立党群服务、志愿者服务、小区服务代办站,开通便民服务热线、短信群发线、社区网络沟通线,让群众与社区联系互动不再“限时、限地、限人”,社区月均受理服务事项比原来增加了4倍,群众满意度高达99.5%。同时,利用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加强居务管理,连入治安、交通等智能监控系统,变过去人防为技防,全面提升了社区管理智慧化水平。  

法治化引领,夯实基础治理“压舱石”。坚持把普法宣传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工序,持续开展走千村入万户“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邀请社区民警开展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及禁毒知识讲座活动,安装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开展线上普法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走进小区,面对面为群众提供防养老诈骗等法律咨询服务,切实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辖区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多元化调解,打造和谐社区“新气象”。设立“和为贵”调解室,选任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四步工作法”(约、听、查、调),社区调委会先后成功调处解决了地质灾害点群众搬迁治理、业主供暖、居民燃气供应问题等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调处率99%以上,连续19年无一例非法上访事件发生,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目标,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