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高标准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0-09-02

大胆创新   强化落实
我市高标准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建设

    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和陕办发[2009]20号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对推进社区“三有一化”作出了部署,把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建设作为区县和相关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列入市委专项督查内容,与各区县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实行了社区“三有一化”进展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使全市社区党建工作跃上了新的台阶。
    一是明确社区干部职数配备和管理体制,确保做到“有人管事”。 积极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以社区书记和社区主任为重点的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行社区书记和社区主任“一肩挑”、“两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明确提出社区规模在1000户至3000户或3000人至10000人的,原则上按5人的标准配备社区干部,社区规模在3000户以上或10000人以上的,按5至9人的标准配备社区干部,社区党组织工作人员应不少于3人,社区党员在20人以上的,应设一名党组织副书记,党员在30人以上的,可设一名专职党组织副书记。明确社区干部主要通过街道(乡镇)机关选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行选调生选聘生到社区任职、选聘协管员、公益性岗位补充等五个途径解决,其中选调生、协管员、公益性岗位不计入社区干部职数。进一步理顺社区干部管理体制,明确了社区干部管理权限和调任、交流办法。以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为重点,按照分级负责、分层次培训的原则,每年将社区干部轮训一遍。
    二是坚持高标准落实社区经费和社区干部待遇,确保做到“有钱办事”。我市明确提出,从今年起,社区工作经费参照村级转移支付3万元的的标准执行,并形成自然增长机制,社区党建工作经费不少于3000元。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对需社区完成的行政事务,相关部门给社区拨付专项经费。社区居委会建立专门帐户,实行社区财务街道(乡镇)代管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大幅提高社区干部工资待遇,从今年起,社会招聘的社区书记、社区主任工资不低于1500元,社区副书记、副主任工资不低于1200元,社区一般工作人员工资不低于1000元,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社区居委会主任的,每月增加100元补贴,社区干部工资实行社会化发放。将社区工作经费、党建经费和社区干部工资纳入区县财政预算,市财政按照每个板块型社区每年3.5万元的标准给区县进行补助,不足部分由区县财政负责,确保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为社区工作人员办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其中单位承担部分由区县财政负责。
    三是强力推进社区活动场所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做到“有场所议事”。 我市将社区阵地建设列入全市民生十大工程,通过项目支持、财政投资、社区自筹、国有资产置换、合作经营等方式,到今年年底,全市60%的社区达到“一部三室三站一场”的标准要求(其中社区办公和活动用房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室外健身活动场所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到2012年底,全市所有社区达到标准要求。进一步明确区县政府是社区阵地建设第一责任人,民政和城建规划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发改、财政、土地、城建管理、房管等部门积极配合,特别是城建规划部门要在新建小区负责督促开发商无偿建设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用房和服务设施,在老城区改造时负责辟出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场地,未落实社区办公用房和场地的,城建规划部门不得审批。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为社区配齐“一部三室三站一场”内的必要器械和设施,确保社区阵地真正发挥作用。
    四是以“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升级晋档、促进和谐”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区域化社区党建格局。我市大力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创新,按照省委的部署,扎实开展了“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党建主题活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同时,认真借鉴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经验,创造性地在全市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了“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按照五个方面15个大项52个小项考核体系,全面推进社区党建各项工作,通过一年创建活动的开展,目前有8个社区党组织达到二类党组织标准,有28个社区党组织达到三类党组织标准。扎实推进社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建立起了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各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明确街道(乡镇)党委书记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是本地区和本社区此项工作第一责任人,积极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协调议事机构,建立健全驻区单位协调联系会议、社区党支部会议、社区居委会会议制度,实行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制度、社区在职党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了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者等活动,着力构建起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内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不断提升我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构建和谐铜川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