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远程教育网络服务农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09-26

日前,笔者在王益区黄堡镇孟家塬村看到,在该村的“孟姜红”甜桃种植基地旁的公路上停满了来自西安、咸阳、延安等地的各式车辆,客商们有的在和当地果农订购鲜桃,有的在果园里挑选,有的在往车箱内搬运鲜桃,一派热闹景象。“多亏远程教育给我们传授的新知识,让我们科学种桃,以前桃子论斤卖,现在桃子论个卖,经济效益非常高,我这几间新砖房,还有汽车、摩托车、电视机、电话都是用卖桃的钱买来的。”孟姜红甜桃协会会长石勇一边采摘鲜桃,一边向笔者介绍。

近年来,王益区在服务农村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结合党建帮扶和“创先争优”活动,将远程教育资源与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农资供应进行捆绑,采取“远教+支部+协会”、“远教+基地+项目”、“远教+公司+农户”的形式,为农民群众提供项目咨询、市场信息、生产资料供应、农副产品销售、资金贷款等综合性服务,同时聘请技术专家作为远程教育技术顾问,组建多支便民服务队,无偿为党员群众开展集中服务活动余场次,开展技术指导余人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余件。种植技术通过远程教育网络的迅速转化,使广大群众从切身利益中看到远程教育带来的好处,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促进广大党员群众生产观念的转变,有力地提升了产业化组织程度和抗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该区把苹果种植、家禽养殖、加工制作等实用技术培训作为重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采取白天不学晚上学、晴天不学雨天学、农忙不学农闲学等办法,保证农民群众的学习时间,避免工学矛盾,努力使农民群众通过远程教育学习一些致富技术,增强带头致富本领,培育一批典型的远教示范户。目前,该区新栽鲜干果多亩,改造老果园亩,新建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亩、生猪标准化养殖场个、专业化鸡棚座,发展“农家乐”家,培训党员群众余人次,培养党员致富能手多人,科技示范户多户,%以上有能力的党员群众掌握了-2门实用技术,造就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乡土专家,有效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增收。在加大教育培训的同时,该区远程教育部门还深入农村进行实地采访、挖掘、编辑、制作了《红旗党建工作纪实》、《青春献三农热血绘锦程》、《双手浇开幸福花》等反映王益党建品牌大型专题片,把优秀成果以专题片的形式呈现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高了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实现了党员电教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亲密接触”。目前,《食在塬畔》、《闪光的足迹》、《打开致富窗满意一村人》、《致富新路》等党建专题片正在拍摄制作当中。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