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推行“4321”工作法着力构建远程教育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2-10-23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以来,宜君县从责任机制、规范管理、资源开发、队伍建设入手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一、夯实“四项机制”,构建各级抓远教工作责任长效机制。宜君县建立“四项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县委组织部抓远教工作的“第一责任”。二是明确县远程教育办公室抓远教工作的“分管责任”。三是明确各乡镇党委抓远教工作的“直接责任”。四是夯实村党支部抓远教工作的“具体责任”。通过健全四项责任机制,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有效开展远程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三类制度”,构建远教工作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宜君县建立健全三类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站点管理制度。先后印发了《宜君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宜君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规范化站点创建方案》等文件,制定了《宜君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职责》、《宜君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管理与使用制度》等制度。二是不断完善学用制度。印发了《宜君县“双创双争”活动实施方案》、《宜君县“三学两争当”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 “月初发通知,月底发通报”制度,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学用水平。三是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制定下发了《宜君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远程教育工作分解量化,充分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基层终端站点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两个注重”,构建教学资源开发、应用长效机制。一是注重教学资源开发。结合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精心制作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教材,先后拍摄了《年产六千万的棋盘核桃》、《宜君苹果多赚了几毛钱》、《秦川牛助农增收》、《别样的宜君剪纸》等专题片。二是注重应用。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远教节目;发放实用技术光碟等方式,为农民群众送去科技大餐,满足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增强远程教育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助推服务作用。

  四、打造“一支队伍”, 构建站点管理和技术服务队伍长效机制。采取集中培训和“以赛代训”的方式,精心组织举办了全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双创双争”培训班,通过考核191名管理员全部获得上岗证书;开展了“宜君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管理员竞赛活动”;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宣传、播放、服务、辅导员作用,从而打造了一支,会计划、会组织、会操作、会管理、会维护的技术服务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