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红旗社区倾力打造“红旗党员远教”品牌助推和谐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05-29
   王益区红旗社区位于王益区红旗街道中心地段,总面积0.4平方公里,辖区有企事业单位24家,居民5587户16059人,党员896人,是王益区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红旗社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自2010年4月建立以来,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推进“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建设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坚持“多形式应用、全方位服务”的原则,突出“学用”结合,发挥作用,倾力打造“红旗党员远教”品牌,有力推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一、加强管理,强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建好站点,确保党员群众“进得来”。红旗社区结合社区“三有一化”建设,建立了120平方米的党员远程教育活动中心,配备了电视、投影、电脑、VCD等全套远教设备,并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宣传电子屏,向居民公开办公服务指南、社区服务理念和政策法规口号等。现代化的设备,宽阔明亮的场地,有效解决了“党员群众有地方学习、有地方活动”的问题。

    二是抓好队伍,确保远程教育“有人管”。红旗社区专门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远教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远程教育建设、管理、落实等各项工作。社区配备了设备管理员、技术操作员和学习辅导员,并实行“轮岗错时服务”,做好播放记录及反馈意见的存档工作,使远教工作在队伍上得到了保障。

    三是建章立制,确保远程教育“规范化”。红旗社区先后建立健全了站点设备管理、教学培训、活动记录、群众意见收集等工作制度,并按要求填写远程工作台帐、工作日志和民情日记。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居民需求,详细制定了全年教育计划和每月教学安排,强化远教规范站点建设。

    四是规范流程,确保远程教育“活起来”。首先根据党员群众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然后将学习内容、时间在社区党建公告栏张贴公示。学习结束后,通过组织党员进行讨论发言,谈学习心得,进一步征求大家意见建议,确保远教工作灵活有效。

  
  二、注重学用,发挥远教功效

    一是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加强政策法规教育。通过远教平台,先后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及与社区居民生活有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收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历史意义》、《山沟里的领路人》、《李林森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红旗社区党建纪实片》等一批党建教育专题片,充分发挥远教平台作为“宣传窗口”的作用,引导社区党员群众领会掌握党的有关政策理论,共同推动社区和谐发展。

    二是发挥好“文化传播”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把远程教育工作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起来,开展红歌大放送、革命题材电影和电视剧大放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文化占领居民思想阵地,使党员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社区组织文艺爱好者成立了“中老年艺术团”、“英姿腰鼓队”、“陕北秧歌队”等团体,通过远教平台辅助学、聘请专家指导学的方式,有力促进了艺术水平的提高,受到了群众好评。

    三是发挥好“信息传导”作用,提供便捷信息服务。根据群众就业需求,利用远教平台先后开办饭店经营、手工制作、烹饪技术、酒店服务等知识培训40余次,远程教育切实成为了群众满意的学校、群众愿来的教室。同时,在遍访了辖区24家单位和86家商业网点的基础上,利用远程教育网站、社区政务网等信息资源,将辖区内招工用工、家电维修、管道疏通、卫生医疗等各类信息定期进行发布,通过信息手段,为居民群众提供30多项“从摇篮到轮椅”的贴心服务。

    三、拓展延伸,搭建“立体式”信息化服务新平台
 
    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服务居民群众作用的同时,红旗社区切实在探索建立立体式信息化服务新平台上下功夫,创新建立了以“电话便民线、短信连心线、网络沟通线3条线,社区一厅式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小区服务代办站3个站,社区家政服务中心、垃圾运输队、保险代办点、社区法律服务所、老百姓大排档餐馆5个就业实体”为主要内容的“3+3+5”红旗服务模式,在社区这个小平台上搭建了社会管理的大舞台,有力提升了社区为民服务的水平,创造了红旗社区10年来无一上访事件、无一治安刑事案件的奇迹。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在红旗社区调研时,对红旗社区“3+3+5”社会化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称其为“红旗模式”,要求在全省推广学习。《法制日报》、《陕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先后在一版头条位置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王益区委组织部 杜凯 郝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