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摘编
发布时间:2011-04-23
     【按】2008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我市共选聘了185名高校毕业生到169个村和16个社区任职。三年来,广大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立足基层、干事创业,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这次命名表彰的全市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大学生村官奋发进取、争先进位的优秀品质,立足基层、爱岗敬业的精神状态和心系百姓、创业富民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现将这十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的事迹摘要编发,以期起到宣传和示范引导作用。
      杜海军:男,1985年2月生,2008年8月选聘到宜君县五里镇兴市村,2010年4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是全省第一个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2010年6月被宜君县委授予“富民型干部”,被五里镇党委评为“郭秀明式的好支书”。一是因地制宜,完善兴村富民规划。到村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入户走访、调研、论证,制定了兴市村三年发展规划,为全村发展描绘了蓝图。二是典型带动,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抗洪抢险小组,救助受灾村民115户、440口人,树立了致富带头人何小勇、老党员贾来栓等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三是坚持“五抓”,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坚持抓政策宣传、抓典型引路、抓农产品销售、抓项目建设、抓后续产业,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增强群众的致富信心;动员蔬菜种植能手何小勇做发展大棚菜的带头人,着力培育新的主导产业;多次到宜君、黄陵等各大超市联系销售蔬菜,解决了群众“卖菜难”问题;多方努力为村上争取到10座日光温室大棚、15座拱棚共计25万元的蔬菜建设项目;帮助张华战等3户饲养獭兔3000余只,组织村民在荒山荒坡上栽植核桃500余亩,使群众收入有了新新的增长点。四是自主创业,带动群众扩大棚蔬菜产业。2009年就以入股的形式和群众合建一座日光温室大棚,2010年又贷款3万元新建大棚一座,带动全村新建日光温室大棚5座,拱棚20座。
      刘永刚:男,1984年6月生,2008年8月选聘到宜君县尧生乡郭寨村,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2010年7月被尧生乡党委评为“践诺型党员”。2009年郭寨村成为全县升级晋档活动唯一晋升到一类的村级党组织,受到省市表彰奖励。一是狠抓产业发展。发动群众不断发展壮大苹果这一主导产业,近两年栽植苹果796亩,使全村的苹果面积达到1738亩,人均4.2亩。组建了郭寨村“果兴”苹果专业合作社,吸收会员81人,2009年全村实现苹果产值680万元。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硬化巷道3200米,打深水机井1口,修30㎥储水塔一座,自来水入户80户;为休闲广场铺设地砖1200平方米,安装体育健身器材20件,在村主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建成农家书屋和标准化卫生室各1个;建成村文化宣传长廊120㎡;新建沼气池65个,卫生厕所38个;农家洗澡间15户。三是着力构建和谐村庄。认真做好村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参与组建村民监督委员会,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促进了全村的和谐稳定。
      张莹:女 ,1986年6月生,2009年9月选聘到宜君县城关镇南塔村任村,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一是抓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发动群众栽植核桃70亩、新建苹果示范园100亩,种植地膜玉米1300亩,蔬菜140亩,劳务输出65人,发展核桃营销队伍60余人,增收100多万元。向农业局争取创建高产示范田项目,为村上节省资金7.8万元。邀请科技人员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次、180余人(次)。二是强基础美化村庄环境。以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协助村上硬化道路150米,砌护坡100米,硬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院落400平方米,对 7户民房进行了平改坡,对36户村民的围墙进行了粉刷。三是心系群众,排忧解难。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她冒着大雨在第一时间走访了全村4个组的100多户群众,逐户排查险情,及时将危房户撤离至安全地带,将房屋有可能发生坍塌的4户村民全部转移至村委会进行临时安置。积极向县民政局争取救济款2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寇鹏飞:男,1983年1月生,2009年9月选聘到宜君县西村乡西村,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到村任职一年多来,踏实干事,历练成长,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在升级晋档活动中,他与村“两委” 会干部认真分析影响村上发展的突出问题,制订出切合村情的农民增收计划。协助村上争取到现代农业项目资金160万元,新建苹果种植示范基地206亩。帮助村上成立了“西村西苑苹果专业化合作社”,采取“五统一”的方式规范运行,先后联系培训果农300余人(次)。2010年,全村新栽苹果514.5亩,使苹果总面积达到2447亩。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跑县进市,争取到村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资金44.27万元、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硬化道路1.8公里,维修新建水渠980米,改造砖院墙6户150米。争取到人畜饮水工程60万元,打机井1眼,铺设自来水管道9257米,解决了196户的饮水问题。在村党支部中开展了“一帮一、一带一”活动,他带头帮助困难群众焦东喜发展设施养殖,协助解决资金等困难,目前已建起猪舍300多平方米,生猪存栏105头,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
      刘斌:男,1982年8月出生,2009年9月选聘到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现任红土镇崾先村党支部副书记。2010年10月被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市抗洪救灾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去年七月,面临50年不遇的大暴雨,太和寺村大棚蔬菜基地排水渠拥堵,鱼塘堤坝决口,危房危窑户身处险境。面对严峻的汛情,刘斌同志冲锋在前,与全村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组织群众在大棚菜基地开挖排水渠400余米,搭建便桥营救出被困鱼塘的22名群众,并采取先组织人员撤离、后安排转移财产的方法迅速将14户危房危窑户搬离危险区。清理河道杂物1500多米,保证了行洪安全畅通。在洪涝灾害中,全村没有一例人员伤亡,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最大的保护,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李建喜:男,1986年3月生,2009年9月选聘到印台区王石凹镇苟村,现任村主任助理兼村团支部书记。任职以来,他结合村情实际,主动担当起政策“宣传员”、主任“助理员”、村情“调研员”和纠纷“调解员”。一年多来先后编发政策宣传资料200余份,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了党支部、村委会职责和一系列规章制度。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他根据每户实际制作了人均纯收入到户明细表和到户明白卡,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思路和增收措施。去年以来全村新建果园780亩,露地蔬菜累计达到300亩,发展养殖户50多户。他抓住苟村被列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机遇,积极联系争取资金和项目,带领群众投工投劳改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在夏季农田基本建设期间,他和全村群众一起参加劳动,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工地,夜里才回到村上,这样一干就是20多天,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2009年,该村党支部被确定为市级党建示范点,当年由四类村晋升为二类村,受到省、市、区表彰奖励。
      王嫕:女,1983年8月生,2008年9月选聘到王益区川口村,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一是抓好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工作。她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向村民散发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彩页1000余份。对一些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主动上门收取资料。为了按时完成2000余份的村民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的收集建档,她利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加班加点工作,最终以100%的参保率出色完成了任务。二是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村“两委”会争取到“川口村农村小康环保行动”项目资金50余万元,通过安装路灯、修建绿化带、水渠、拆除违章建筑、治理脏乱差等一些列的整治举措,使川口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三是抓好农民技术培训。在了解到部分村民有依托地理优势开办餐馆和农家乐的想法后,就积极与乡社保所联系,为村民争取到免费参加培训的机会,使100多名村民免费接受了烹饪技术培训。她还利用所掌握的电脑网络知识,及时为村民收集和发布市场信息,为农产品购销提供帮助。
      朱刚:男,1984年6月生,2008年9月选聘到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到村任职以来,他以朴实的作风,踏实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他对村上2007年以来的各种档案进行了分类整理,建立健全了图书借阅制度。协助村上制定了升级晋档规划和年度计划,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重点,率先提出发展特色农家乐的意见,目前已开办农家乐6户。投资185万元,完成农贸市场门面房改造工程,新建门面房2300平方米,新增商业门店38间。完成照金景区项目拆迁21户,为照金宾馆、1933主题广场等景区项目建设协调用地500余亩。他带领群众劳动,积极投身干杂果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第一线,保证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防汛救灾中他不顾危险、冲锋在前,组织群众及时转移了5户危房户,确保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010年照金村党支部被耀州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魏东:男,1986年4月生,2008年9月选聘到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现任村党总支副书记。他以升级晋档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了全村四年发展规划,逐组、逐户、逐项摸底评分,汇总分类,紧扣农民增收,“一户一卡”建立档案。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有效地消除了争议,赢得了民心。作为村上的远程教育管理员,他充分发挥远教资源作用,针对早产小麦出现坏叶病问题,及时搜集类似课件组织群众学习,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学科技的积极性。他发挥学识专长,为村上建起全市首个村级门户网站,搭建起了对外招商引资的网络平台。他积极资助贫困学生,在村小学开学时,他自费购买学习用具300套,课外书籍200册,免费发放给村里的贫困学生。组织开展了村组篮球赛,组建了时尚健美操、老年秧歌队、戏曲自乐班,协同西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组织了情系三农消夏纳凉晚会,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塑造新型农民打造了坚实基础。
      李艳萍:女,1984年3月生,2008年9月选聘到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北街村,现任村党总支副书记。2009年被天宝路街道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中,李艳萍加班加点录入,使全村村民的基本信息全部实现电子化,并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信息编成小册子,发给每家每户。协助村上分两次为600多名群众解决了失地、养老的后顾之忧,协助337名在村办企业上班的群众办理了职工养老统筹保险,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为42户群众办理社会低保。在升级晋档活动中,她提出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实施基础工程来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条件,使北街村在2009年由三类村直接晋升为一类村,受到省、市、区表彰奖励。针对村上几十户老企业面临改制的问题,她主动承担起了群众入股入户调查工作,撰写了《北街村群众心中的“股份企业”》调查报告,提出用时间段划分股份分配的措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班子的认可。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