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开展“五比五争”活动助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
发布时间:2011-06-21

   耀州区以开展 “五比五争”活动为抓手,推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全区48名大学生村官中,有20人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其他全部入选村“两委”班子,有3人当选为“铜川市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
  比学习,争做信息知识传播人。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举办大学生村官成长论坛、网上课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培训等途径,帮助大学生村官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引导他们发挥自身文化素质高、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快的优势,向农民群众传播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董家河镇王家砭村村官魏东充分利用远教资源平台,针对早产小麦出现坏叶病问题,搜集类似课件组织群众学习,组织村民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了小麦的丰产丰收。并发挥专业特长,为村上建起全市首个村级门户网站,搭建起了对外招商引资的网络平台。
比能力,争做农村小康领路人。引导大学生村官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推广先进技术,培育主导产业。照金镇照金村村官朱刚抢抓照金红色旅游发展机遇,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家乐,在区人社局帮助下带领村民赴礼泉参观学习,目前全村已开办农家乐36户,逐渐成为照金村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石柱乡马咀村村官王超与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赴天津考察现代设施农业,立足本村实际发展了100亩大棚樱桃、200亩大棚蔬菜,为群众持续快速增收找到了好门路。
比创新,争做富民强村带头人。 引导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信息技术资源优势,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多提发展经济的金点子,多想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天宝路街道北街村村官李艳萍针对村上几十户老企业面临改制的问题,主动承担了群众入股入户调查工作,撰写了《北街村群众心中的“股份企业”》调查报告,创造性地提出用时间段划分股份分配的措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班子的认可。   
    比方法,争做和谐稳定促进人。引导大学生村官广泛收集村情民意,通过记民情日记的方法对村上每家每户的情况归类整理,并随时记录所了解到的村情民意。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村务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及时反馈和帮助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王家砭村村官魏东在村上组织开展了村组篮球赛,组建了时尚健美操、老年秧歌队、戏曲自乐班,协同西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组织了情系三农消夏纳凉晚会,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农村健康文明新风尚。
  比奉献,争做服务农民贴心人。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村官心系基层,切实融入到农村,热心服务“三农”,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实心实意为农民办实事。天宝路街道北街村村官李艳萍,一个瘦弱的小姑娘为了村上的工作不辞辛劳。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中,主动加班加点,建立了村民基本信息电子档案,并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信息编成小册子,发给每家每户。协助村上分两次为600多名群众解决了失地、养老的后顾之忧,协助337名在村办企业上班的群众办理了职工养老统筹保险,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为42户群众办理社会低保。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