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1-10-17
  为引导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满后实现有序流动,激励他们在更为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才华,干事创业,铜川市按照“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超前运作、大胆创新,着力破解制约大学生村官出路不畅的各种因素,初步探索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合理有序流动机制。
  村级岗位选任留任一批。我市坚持把选聘大学生村官作为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建立健全了 “4+1”联系培养制度,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发展的能力。积极鼓励聘任期间工作业绩突出、党员群众认可、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通过签订续聘合同,继续留村工作。同时,在今年的全市村级党组织和第八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明确要求各区县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每个区县应有3至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副主任,至少有1至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目前,我市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40名,在岗留任的21名,1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11人当选为党支部副书记,其余9人都进入了村“两委会”班子。
  机关事业单位考录一批。根据我市农村基层党政后备干部培养的实际需要,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大学生村官梯次培养的意见》,通过对聘任期间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进行“梯次培养”,逐步使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及区县领导班子。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事业单位招考,在市、县两级事业单位招考职位中,每年分别拿出招考职位总数10—20%的职位作为“特设岗位”进行招考,且录用后,在村任职的时间可计算工龄和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同时,在面向社会统一组织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及时提供招考信息,积极创造便利条件,鼓励支持参加招考。目前,全市招录的185名大学生村官,有54名已经实现交流转岗,占到选聘总数的29.2%。2008年选聘的40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9人实现交流转岗,其中16人进入党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工作,1人被提拔担任乡镇副职。
  鼓励扶持自主创业一批。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根据专业特长和所驻村产业实际开展自主创业。实行重点支持,优先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一村一品”示范村任职,并安排参与中心工作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协调有关涉农部门,给予项目资金倾斜,仅去年就为全市大学生村官所在村安排各类项目230多个,资金1940万元,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创造条件。加强创业指导,设立了周陵农业园区等3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训基地,有计划地选派大学生村官利用农闲时间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参与实践锻炼,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创业知识,积累创业经验。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以领办创建、参与合办、入股等灵活形式开展创业活动,对独立创业的予以减免相关税费。目前,服务期满仍在岗的21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4人根据各村实际,开展了自主创业活动,涉及设施农业、规模养殖、特色餐饮等行业,创业项目累计实现经营收入180余万元。
  引导推介另行择业一批。市上定期组织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会,引导教育大学生村官树立正确就业理念。通过举办定向招聘会、推介会等形式,积极搭建大学生村官就业平台,向企业宣传推介大学生村官的优势,鼓励大学生村官进入企业工作,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最终实现多元化发展。对以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等方式灵活就业的,给予工商登记、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并提供社会保险缴纳、保险关系接续等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同时,积极配合做好中、省组织的大学生村官专项招聘工作。目前,共有13名大学生村官选择了另行择业,分别进入了神华集团、人寿保险、邮政储蓄等大型国有企业工作。
  支持继续学习深造一批。创造一切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继续学习深造,是我市着眼长远为大学生村官提供的方便之门。全市先后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23期,培训760人次,选派大学生村官参加中、省组织的各类示范培训226人次。同时,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加强在职学习深造和报考研究生,营造注重学习、不断提高的环境和氛围。目前,全市服务期满仍在岗的21名大学生村官中,11名专科生全部通过党校学历教育、自考、函授等在职教育方式取得了本科文凭,10名本科生中有3人在读研究生,有4人选修了第二学历。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